思远月饼大公开!

简单几步,你也可以做出连续四年好评的广式月饼!

Posted by Seeyoon on August 26, 2019

做月饼这件事,要追溯到好多年前了。

那是大学毕业的第二年,满怀好奇心的我按照网上的方子,做了一次月饼。出乎意料的,同事和朋友都特别喜欢。而且「思远」这个词,用在中秋节特别应景。因此之后的每年中秋,我都会做月饼分享给大家。今年,已经是第五年了。

最近,开始有朋友在问月饼怎么做,于是凑来了这篇文章。

希望通过这篇文章,教大家做出炒鸡好吃的广式月饼

原材料准备

制作月饼需要如下原料:

我家的烤箱一次可以做20个,因此配方也按照20个月饼来的。 如果你想做多或者做少,按比例增减即可。

同时,还需要如下工具:

  • 搅拌用大碗
  • 硅胶刮刀
  • 电子秤
  • 月饼模具
  • 油纸
  • 烤箱
  • 小刷子
  • 月饼包装(及塑封机)

其中,月饼模具有一家可以进行定制,叫做巧手饼妹

每年我基本上都会定制一款新的花样。猜猜今年是什么?

同时,喜爱多烘焙幸福食间烘焙超市是我买烘焙用品常去的店(此处应有广告费)

其中这款小兔子袋子是我最喜欢的月饼包装之一。

Alt text

有了这些,你已经成功了一大半!

因为按照下面的步骤,你一定能做出美味的月饼!

制作步骤

1.混合饼皮材料

将转化糖浆(120g)、花生油(50g)、枧水(4g)倒入大碗后进行混合。 Alt text Alt text

2.将饼皮材料进行混合搅拌

搅匀,整体感觉油和糖融为一体。这一步不能省,混合均匀后才能进入下一步。

Alt text

3.加入面粉,完成饼皮准备工作

将面粉加入混合后的材料中,用刮刀搅拌,混合均匀。呈如图模样。放一旁静置2小时左右。静置的时间越长,月饼皮越不沾手。

Alt text

4.分割馅料,裹成圆球

用电子秤称量咸蛋黄和白莲蓉,咸蛋黄+白莲蓉=35g(蛋黄约11g,白莲蓉24g)。将白莲蓉包裹咸蛋黄,用手团成球状。

Alt text

5.分割饼皮,将饼皮包在馅料外

分割馅料的时间较久,分割好后,饼皮的静置时间也差不多了。这个时候可以进行饼皮的称量分割,每份15g。将分割好的饼皮,用手压成片状,拿起一个馅料,裹住,继续团成团。

Alt text

6.压制成型

使用模具将月饼进行压制,压制的时候可以在模具上刷一些油,这样月饼更容易脱模。

Alt text

7.高温定型

压制好之后,先用200°C的高温烤至5分钟定型。从压制到进烤箱的这个过程,中间一定要快,否则按压的图案容易变花。

Alt text

8.刷蛋液,继续烤

定型后,在月饼上表面刷一层蛋液,这个是为了让月饼出来的颜色更好看。刷蛋液的时候千万注意,要在晚上把蛋液逼一下,尽量刷毛上沾一些蛋液即可。否则蛋液会留在月饼表面,可能整个月饼面的花纹都花掉了。刷好后,用180°C烤15分钟,感觉表面成金黄色即可出炉!

Alt text

大功告成

就这样,亲手制作的月饼就出炉啦!

Alt text

如果你想送给朋友,可以准备一些好看的包装。你还可以塞在包装里一句话,做成签语饼。你做的月饼,一切都由你决定。

Alt text

Alt text

这个周末,郝老师会邀请一些朋友到家里体验做月饼的快乐!

而拥有这份攻略的你,也可以尝试在家里制作月饼,期待你晒图哦!

提前祝中秋节快乐,记得思念远方的人哦。